实验平台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013-06-01  

     为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合理安全使用实验室空间、仪器设备、试剂和常规耗材特制定本制度。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

      1.实验室工作人员(职工、研究生、客座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及所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2.实验室是科研重地,未经允许,谢绝参观。

      3.实验室所属的各专业实验室和仪器设备为全室人员共享,任何人不得私自占用。

      4.新进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由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安全、保密、仪器性能和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措施、化学危险品安全使用等方面的教育。

      5.实验室要保持整洁,物品摆放要整齐、规范,各种化学药品必须分类存放。

      6.放置贵重精密仪器的实验室不能存放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化学试验室不能与办公、学习合用。

      7.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有毒、有腐蚀性气体的实验(或配制)必须在通风柜内进行。实验室的废液、废渣等未经处理不准乱排放,由所属有关部门定期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8.进行危险性试验时,操作人员不能少于两人,操作时严格按照审定的实验设计方案谨慎进行,做好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理工作。

      9.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药品的购买、存放、使用及废弃物的处置,严格按照国家和研究所规定执行。

      10.化学废物废液要分类收集,妥善保管,统一处理;长期不用的试剂、药品应及时退库或处理,不得超量存放。严禁将废液倒入下水道中。

      11.严格遵守用电制度,不准私自乱拉接电源。电功率较大的仪器设备,要配备专用电线。

      12.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加强岗位责任制,经常检查维修仪器设备,使仪器设备处于正常完好状态。实验室所有人员必须明确实验室总电源开关及各电器电源的位置,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13.进行实验、生产时要精力集中,不得擅离职守或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禁止在实验室、实验区的走廊内吸烟。

      14.实验室要保持安静、卫生、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内用餐,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打闹。下班及离开实验室前,负责人必须检查各项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水、电、气路,确保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和门窗。

      15.下班前,最后离开者,对本实验室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关闭水、电、气(钢瓶)。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处理。离开时要关窗锁门。

      16.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作为安全直接责任人,应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17.外来参观、学习人员未经科技处同意,不得进入实验室;凡短期来所工作或进修、实习人员,经人事部门、科技处批准,部门或课题组进行安全培训,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验室。在所期间要遵守本所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动用与自己工作无关的仪器设备,不得擅自进入其它实验室。

      18.外宾来室参观、工作,应严格按照科技外事工作注意事项和规定执行,做好接待工作。

      19.本室所有成员和研究生对本岗位的安全和科研生产负直接责任,应认真学习和掌握消防常识,当在生产与科研时遇有意外,应能正确地紧急处理,以防事故扩大,并及时向有关负责同志及部门报告。

      20.本制度自201361日起开始执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须严格遵守、执行。违者将取消使用实验室的资格。对违反本制度和有关规则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