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人工气候室管理制度

2014-10-11  

1. 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物品要摆放整齐,布局合理。实验室应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不堆放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物品,要有安全通道,严格做到四防、五关、一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门、窗,水、电、气;查仪器设备)。

2. 实验室防火工作应以防为主,严格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知识及消防知识。

3. 实验室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不得擅自改装、拆修电器设施;不得乱接乱拉电线,实验室内不得有裸露的电线头;电源开关箱内不得堆放物品,以免触电或燃烧;使用高压动力电时,应穿戴绝缘胶鞋和手套;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与人体分离后,再实施抢救。

4. 实验室在使用易燃、易爆、剧毒及细菌疫苗等危险品时,要严格按照研究所有关管理规定使用和保管,同时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作好详细记录。

5. 实验室在涉及压力容器、电工、焊接、振动、噪声、高温、高压、辐射、强光闪烁、细菌疫苗及放射性物质的操作和实验时,要严格制定相关操作规程,落实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烘箱、电炉、马弗炉、电加热器等设备原则上不允许过夜工作,确需过夜的须经中心主任同意,并有专人值班。

6. 实验室在生物安全方面的管理工作应严格遵守国家《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的相关规定。

7. 实验室对于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要有充分认识,对废气、废物、废液的处理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得随意排放,不得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