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超净间管理制度

2014-10-13  

    为了使超净实验室能正常、安全的运行,特制定本使用管理规章制度。

1. 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须经培训合格后方可进入超净实验室,要服从超净实验室管理员的管理和安排。

2. 要保持个人卫生,特别是手、指甲、脸部的清洁卫生,对于男性实验人员须每天刮胡子,对于女性实验人员要禁止化妆、涂口红、抹指甲油等

3. 进入超净实验室前要登记,注明进出时间、联系方式、目的及所使用设备等。

4. 进入超净室前要更换洁净服,在洁净室内要经常保持衣之状态,禁止解开或翻动所穿洁净服,不得梳头,也不能碰头发。

5. 洁净室内禁止吃喝食品、饮料,禁止咀嚼口香糖或糖果等。

6. 禁止在实验室吸烟,乱丢废弃物;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动作以防止空气对流等。

7. 非实验室工作人员或事先未经允许者,禁止进入超净间。

8. 超净实验室内所使用的化学药品要入箱,废液及时处理(倒入废液桶),严禁使用明火。

9. 注意易燃易爆气体(氢气、甲烷等)的使用安全,采取挂牌标记、文字或图标警告、封闭加锁等安全措施。

10. 注意实验过程中水、气、电的使用安全,要定期检查软水管及排水管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实验结束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关灯、关空调以及送风机组,也必须检查水、气、设备电源是否关闭,在保证全部关闭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