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管理制度

2014-10-13  

       为保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安全及正常运行,实现资源共享,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制度。

       1.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由实验室指定专人管理,并严格遵守实验室及各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对仪器的保管、维护和维修负责,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2.仪器管理员对大型精密仪器要逐台建立技术档案,要有操作规程、使用和维修记录,对精度和性能降低的仪器要及时进行修复。

       3.需要使用仪器的研究人员(研究生)需征得仪器管理人员的同意并得到其指导后方可使用,未经仪器管理人员同意不准擅自操作使用仪器。

       4.使用仪器设备需预先登记,使用人必须经过仪器使用培训和允许方能独自操作。使用中应遵守操作规程,如发现故障应及时向负责人报告。

       5.任何人不得将相关的技术资料、文档、软件携出室外。一般不外借,只能在实验室内阅读。

       6.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不准私自拆改或解体使用,确有需要时,必须经管理人员审批。

       7.为了提高仪器的使用率,资源共享,本实验室的仪器视情况对外单位以及社会开放。各大型仪器对外收取的测试费由仪器负责人根据用户的要求、仪器使用时间,难易程度,样品量等确定收费标准及收取金额;在对外服务收费中,扣除仪器使用的成本费(不含仪器折旧费)后,仪器管理人可提取适宜的劳务费。同时,本室也鼓励我室仪器管理人员积极开发各仪器的服务功能。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