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3年

2014-04-16  

  孙菁副研究员与曲阜师范大学尤进茂教授合作开展高原特色生物资源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引进、改良、创建特色资源中的活性成分检测技术,有效地提升了资源中相应成分的检测能力。相关研究结果已被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接收,将于近期发表。

  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魏立新研究员与上海药物所、西藏藏医学院、青海省藏医院、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阿坝州藏医院、中国科技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创立科创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藏医药研究方面的科研合作。

  陶燕铎研究员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合作开展了就黄绿蜜环菌和塞隆骨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及其生物活性筛选、新药发现等研究,从黄绿蜜环菌中分离出了10个具有抗肝癌和抗肺癌活性的单体化合物、3个具有抗肺癌和抗肝癌活性的标准化组分以及多个体外抗氧化组分及单体化合物。申请有关野生黄绿蜜环菌子实体相关专利4项。

  陶燕铎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展了唐古特虎耳草化学物质基础的研究,利用二维液相色谱技术结合独特的样品前处理技术,从唐古特虎耳草中分离纯化并鉴定出30个化合物,包括三个二庚烷糖苷类化合物,其中一个为新化合物。

  索有瑞研究员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海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同完成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沙棘、白刺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以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产学研创新联盟形式运行,通过联合攻关,信息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联合机制,将科研院所的成果孵化平台与企业产业平台统筹运行,整合人才、装备等资源,不仅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也使科研院所的学科发展水平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