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魏立新周玉碧受邀赴西藏自治区作学术交流

2020-09-21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魏立新和副研究员周玉碧受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分会、西藏藏医药学会、西藏国家级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学会等企事业单位和组织的邀请,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学术交流。

  会议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主持,西藏藏医药大学嘎务教授、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达娃卓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专家洛桑多杰、副院长索多、副院长程志立、副院长白玛等领导专家参加,相关单位医护、科研工作者、住培医师等26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

  魏立新作了题为“藏药重金属实验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魏立新就藏药存在的重金属有关争议问题,以藏药中的汞为例,以翔实的实验研究数据为依据,阐述了藏药研究中样品前处理对β-HgS甲基化的影响、胃肠道环境因素对β-HgS溶出的影响和血液中汞结合蛋白的鉴定等研究新进展,以及结合案例说明炮制对含重金属类藏药品质的影响。魏立新的报告,由国内外广泛关注的“藏药重金属”敏感的话题展开,科研证据穿插相关热议案例,使得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反响强烈。其中,与会学者指出,藏药含重金属的疑虑,一度使得藏医药界人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一段时期内未能拿出有力实验数据予以反驳。魏立新的科研团队对藏药重金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为藏药中重金属物质的存在合理性提供了有力证据。

  周玉碧作了题为“《藏药志》及藏药资源科考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藏药资源科考的历史、《青藏高原药物图鉴》、《藏药志》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的情况,以及藏药资源考察最新进展。报告为西藏自治区内的藏药材资源普查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随后与会者就藏药研究和调查中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带来了研究藏药的新方法和新理念,对今后从事藏医药科研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魏立新作报告

周玉碧作报告

会议现场

魏立新与参会学者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