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2014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03-26  

  3月26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在省会议中心举行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奖励2014年度为青海省科技事业发展和新青海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会议由青海省副省长匡勇主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立新团队主持完成的“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得2014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成果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医院等四省区六家单位历时21年共同合作完成。

  项目针对制约藏药行业发展的三大瓶颈问题,即矿物药重金属安全性评价的焦点问题、质量控制水平整体提高的重点问题、传统复杂炮制工艺阐述的难点问题,创新研究思路,攻关共性关键技术,促进了藏药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技术创新性突出。(1)创造性运用同步辐射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及其尖端技术,突破了制约藏药发展的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技术的世界级难题。(2)建立了“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系统集成了从藏药材资源一直到藏药产品的质量综合控制先进技术,新建并应用一批企业国药准字号藏药质量控制标准。(3)创新形成矿物藏药表征技术等,阐明了三类代表性藏药特色传统炮制核心工艺关键机理,建立了首部青海省藏药炮制法定技术工艺规范。

  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完成的20项藏药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技术与整体质量控制技术,创新性突出,应用程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辐射和扩散能力,提高了藏医药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竞争能力和系统创新能力。制定并由省药监局颁布藏药材炮制规范品种244个;制定中国药典藏药材标准9项,其中2项被2010年版药典收载;制定国药准字号企业标准46项,提高国药准字号企业质量标准51项,促进了藏药质量标准升级,对藏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项;发表文章258篇,其中SCI收录70篇;出版专著12部;获得省级研究成果35项。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药品安全重大民生问题,通过规范炮制工艺、集成先进质量控制体系、突破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技术等,改变了藏药生产“黑、大、粗”状况,树立了藏药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传承发展了藏医药文化遗产。制定的国药准字号标准全部应用于企业,近三年,8家藏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06亿元,新增利税3.36亿元。技术应用后,累计培养藏药特色炮制技术等传承人246人。

  该成果形成了由三大类20多项先进技术组成的藏药安全和整体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体系、国家级藏药标准和地区性藏药炮制规范等应用性科研成果。通过应用,使得藏药行业在安全性评价和质量控制技术方面产生了质的提高。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和青海省科技创新政策的引领下,西北高原所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发展,积极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为促进国家、地方及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撰稿人:毕宏涛)

  

 魏立新研究员接受颁奖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