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洪伦:西北高原上的科研工作者

2015-03-19  

 

  王洪伦,男,1979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青州人。2001年毕业于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生物化学专业,2006年6月毕业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作为优秀人才得到中科院公派留学资助,在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成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最年轻的博导。现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青海省自然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青海省青联常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王洪伦自2001年攻读博士学位起,围绕青海生物产业的发展需要,针对青藏高原特色的植物资源及中藏药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天然药物成分的提取分离、分析、活性筛选及特色生物资源及中藏药的研究开发等工作。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多项高科技研发工作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在青藏高原特色浆果资源研究与开发方面,开展青海特色浆果资源沙棘、白刺和枸杞等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研究成果很好的支撑了青海清华博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康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青海龙头企业的发展,近五年2家企业新增产值13.45亿元;新增利税2.36亿元;新增外汇7085万美元。研究成果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保护与新增浆果资源56万亩,推动青海生态经济林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增加农牧民收入,近23万农牧民平均人均收入1600元,累计增收3.68亿元。在CD光盘生物传感器研究方面,利用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及表面化学的技术手段,建立了在通过CD光盘读取快速、准确分析重金属铅离子的分析方法。在天然产物化学成分研究方面,利用色谱分离方法对特色生物资源进行化学成分的分离、纯化;利用超临界CO2萃取、高速逆流色谱、制备色谱等先进的提取方法对活性成分开展了提取、分离研究;利用HPLC-MS,GC-MS及HPCE等先进的分析方法,建立化学成分的分离分析方法。在传统藏药现代化研究方面,选取单味藏药波棱瓜籽对其保肝活性进行研究,筛选确定其活性部位、并确定其保肝制剂的制备工艺,提高了其药效活性。

 

  同时,王洪伦始终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主持了青海省的两项国际合作项目,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美国现代医药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邀请不同国家的知名教授来青海交流,开展学术报告。自2008年评为硕士生导师、2013年评为博士生导师以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3名。其中1名获得国家奖学金,5名研究生被评为中科院三好学生,且1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院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资助。同时作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小组的组长,组织了多次学生与社会实践活动,很好的带动了研究所年轻科研人员的成长。

  王洪伦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青海省青年联合会组织的各项活动,2011年获得青海省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入选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常委,2014年入选第五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委理事。同时,其各项科技成果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同年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1年入选青海省自然科学与技术学术带头人.2012年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其中授权专利10项;并有多项专利在企业实施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共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来源: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