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2016-08-16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凝聚科技目标,进一步促进藏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于8月12日至1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主持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致开幕词,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燕铎就实验室定位、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内容做了工作汇报。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西北高原所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国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王洪伦分别做了“含重金属藏药佐肽安全性研究进展”、“药用植物栽培及研究进展”、“马蔺化学成分制备及其对3T3-L1脂肪细胞糖脂代谢作用研究”的工作进展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及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和研究团组的工作报告,并就实验室研究方向、运行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化合物库构建、藏药资源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诸多科研成果,也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科研人员扎根西北吃苦耐劳的“牦牛精神”,认为实验室在逐步走向正规化。并建议实验室在传统中藏药种植上下功夫,做品牌药材,要承担藏药资源保护的责任,将活性化合物、新药研发等一系列工作结合起来,提出藏药研究要以学科建设为主,理顺四个学科的关系,加强药理药化药效方面的研究。另外,委员会指出藏药研究开发布局可设定“长线,中线,短线”,做出特色藏药,在药物研究期间要时刻保持危机感,致力于科学研究时要与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缩短研究周期,要加强与国内外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更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责任。其中张玉奎指出要加强机理研究,凝聚目标,建立藏药代谢、基因、蛋白质组学的平台建设。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岳建民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左建平、王逸平,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蔡林涛及兰州大学博士王任其分别做了“来源于杠柳免疫抑制活性成分的发现和新药研发”、“源于天然产物的新药研发”、“纳米光敏剂介导的肿瘤光学治疗”、“基于色谱保留行为鉴别天然产物分子组成的液质联用分析”的学术报告。西北高原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省牧科院、青海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青海鲁抗大地药业公司、青海博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50多位科研人员听取了学术报告,现场与会人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怀刚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寄予期望,表示建设好实验室是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岳建民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希望和宝贵意见进行了总结:(1)希望重点实验室在以后的发展中要进一步凝练目标,以藏药研究为主线开展相关的研究,争取做出有特色,展示度高的研究成果或创新药物。(2)针对高原植物等藏药的代谢特征,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3)加强与国内外优势单位合作,提高研究质量,加强人才培养。(4)希望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方向迈进。

  最后,陶燕铎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重点实验室及与会的所有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撰稿人:邵赟、于瑞涛、范民霞)

 

张怀刚致开幕词

 

张玉奎主持

 

王贵海讲话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讲话

 

中科院前沿教育局研究员娄治平讲话

 

陶燕铎作汇报

 

魏立新作报告

 

周国英作报告

 

王洪伦作报告

 

岳建民主持

 

左建平作报告

 

蔡林涛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