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调研西北高原所

2020-05-06  

  5月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副院长吴建刚以及兰州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研究中心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介绍西北高原所的基本情况、学科定位和科技创新概况,重点汇报了自2018年4月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为依托,深入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和青藏高原典型区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考察;出版关于我国国家公园研究的《兽类学报》专刊,集中展示我国国家公园管理理论和方法创新成果;落实院省共建协议,积极组织推进联合研究专项等工作,同时也提出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汇报了党建工作情况,并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

  肖国青对西北高原所全体职工立足青藏高原艰苦奋斗、在老一辈科学家和几代人不懈努力下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他希望,西北高原所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科技支撑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建设,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怀刚充分肯定了西北高原所在党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希望西北高原所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经费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党委、纪委换届,巡视整改等工作。

  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与肖国青一行就“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人才队伍稳定与培养、重大项目争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院地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世龙希望兰州分院一如既往支持西北高原所各项事业的发展,西北高原所将继续发挥高原生物研究优势,加快推进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建设,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在调研期间,肖国青一行专门看望慰问了西北高原所去年在达日县驻村时遭遇车祸受伤的驻村第一书记贾先卫和扶贫队员吴浩,并代表分院感谢两位同志在平均海拔四千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满掌乡扶贫一线的坚守以及为精准扶贫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希望他们做好康复理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座谈会之前,肖国青院长一行参观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摄影:姜文波)


参观标本馆


座谈会


参观园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