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程博讲述PRC1与干细胞的Story!

2017-03-31  

  3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视频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程博,论坛由研究员杨其恩主持。

  程博作了题为《多梳蛋白抑制复合体在表观调控胚胎干细胞生长、分化和机体癌变中的功能》的报告。在报告中,程博首先介绍了表观遗传学与经典遗传学的关系以及Histones的化学修饰方式,她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多梳抑制复合体PRC1在ES干性维系与分化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结合自身研究课题在肝癌干细胞与多梳抑制复合体PRC1作用关系方面做了严谨、精彩的分析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热情。在讨论环节中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程博耐心细致地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研究生学术论坛”将继续针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需求开展各类形式的交流活动。

  程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物学专业。现任甘肃省遗传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两项。在研方向:1. 以小鼠胚胎干细胞和其他人类及小鼠细胞系为模型研究表观遗传因子对发育相关基因的调控方式和调控机理;2. 真核基因转录在延伸水平上的调控机理;3. 肝癌发生和发展的表观遗传机制。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Molecular Cell,Method,Nucleic Acid Research,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程博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