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讲:癌症进化与精准医疗——香港科技大学王吉光开讲癌症进化与精准医疗!

2017-07-20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为香港科技大学王吉光,论坛由王永翠主持。

  王吉光的报告题目为:《癌症进化与精准医疗》。他介绍了高级别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最恶性的肿瘤,癌症的进化和异质性已成为阻碍精准医疗的最大阻碍。近期,大规模癌症基因组计划揭示了脑胶质瘤的遗传图谱,找到了若干驱动变异作为肿瘤治疗的潜在靶标。到目前为止,胶质瘤的靶向疗法效果有限,为研究高级别脑胶质瘤的时间、空间进化模式,他所在的团队收集、分析了130个胶质瘤患者的时序和多点取样测序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研究胶质瘤的时空进化规律。

   “研究生学术论坛”将继续针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需求开展各类形式的交流活动。

  王吉光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他曾获的过中国科学院杰出学生奖和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担任过美国欧文临床和转化医学院的精准医疗研究组成员。主持参与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01和U54项目。目前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cell,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论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