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员赵渤年及其团队到访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20-07-14  

  7月10日,应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孙菁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员赵渤年及其团队成员、副研究员高燕,博士杨龙飞,博士吕婧一行到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由孙菁主持,共3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术交流会上,赵渤年首先做了题为“中药谱-效相关质量评价系统技术集成及应用”的报告,围绕中药谱-效相关质量评价系统研究做了详细阐述。针对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模式不完善是制约中药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赵渤年及其团队提出了“中药谱-效关系相关质量评价新模式”的研究思路,以不同批次药材的中药指纹图谱集合各药材对应的药效,建立相应的药效预测数学模型,可用于未知样品药效的预测。目前已将该评价模式成功应用到丹参注射液活血化瘀功效、黄芪及金银花提取物的抑菌功效研究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为中药材及其产品的质量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吕婧随后做了题为“基于斑马鱼模型的西洋参皂苷类成分的谱-效关系质量评价系统及代谢机制研究”的报告。该研究工作围绕西洋参现行质量标准中只对3种皂苷含量进行测定,无法对其质量进行全面评价,亟需建立一套全面反应其药效物质的谱-效相关质量评价体系展开。围绕西洋参谱效质量评价,对其皂苷提取物提升免疫力、保护心脏、降低血脂的作用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立不同的斑马鱼模型,找到相应的敏感药效指标,建立谱-效关系数学模型。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赵渤年、吕婧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为拓展研究思路,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水平,加强实验室对外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学术交流会议现场

   

  赵渤年作报告

   

  吕婧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