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022-04-28  

  为加强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创新,“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于4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宣读了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颁发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岳会兰就实验室定位、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内容做了工作汇报。委员们就实验室研究方向、运行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中藏药物质基础、药理药效机制、关键技术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诸多科研成果,也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科研人员扎根西北吃苦耐劳的“牦牛精神”。建议实验室在传统中藏药种植上下功夫,做品牌药材,要承担藏药资源保护的责任。另外,还建议加强中藏药药理药效机制方面的深入系统研究,更好的为中藏药资源的高值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申请承担更多国家重大项目。

  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付春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胡晓玉、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琳分别做了“资源植物分子设计与综合利用”“智能超分子纳米药物递送体系”“致盲性视网膜疾病的致病基因和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及实验室30多位科研人员听取了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