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之“新型四环素天然产物与麦角生物碱的高效合成研究”

2022-08-17  

      8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陈刚,应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来到西宁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作了题为“新型四环素天然产物与麦角生物碱的高效合成研究”的学术报告。

  陈刚在对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系统介绍了团队近几年在新型四环素高效半合成、麦角生物碱和汉防己甲素仿生合成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其合成产物在抗肿瘤、抗精神疾病、抗急性肾损伤、植物激素等方面的探索应用。

  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毕宏涛主持。近4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大家针对活性天然产物人工合成和结构改造策略进行提问,陈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陈刚,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有机合成研究工作。博士期间师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袁承业院士和马大为院士,随后在美国斯克利普斯(Scripps)研究所跟随Jin-Quan Yu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合成与天然药物和核酸化学与核酸药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ScienceJ. Am. Chem. Soc. 和 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并获多项授权专利。 

陈刚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