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之“血管正常化药物新靶标EphrinB2的确证及自组装降解剂的发现”

2022-08-26  

       8月2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杰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并为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作了题为“血管正常化药物新靶标EphrinB2的确证及自组装降解剂的发现”的学术报告。  

  张杰从血管正常化药物新靶标EphrinB2的确证及自组装讲解剂的研究背景、促血管正常化活性分子的返现、促血管正常化新靶标的确证、自组装靶向降解剂的构建等方面对其研究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介绍。报告指出,血管生成是肿瘤恶性生长的关键环节之一,阻断血管生成将有效抑制癌细胞扩散,同时,现有血管抑制剂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觑,因此,张杰团队得出肿瘤治疗的新思路,即抗血管生成与肿瘤血管正常化。陕西作为医药资源大省,有3000多种药用植物,Taspine就是从中药材红毛七中发现的促血管正常化的活性分子。QDAU5也是促血管正常化的活性分子, QDAU5可显著降低EphrinB2的磷酸化水平等。 

  最后,张杰祝贺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祝愿西北高原所在未来的日子取得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 

  此次报告会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资源中心主任周国英主持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