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藏高原特有生物资源高值开发利用及产业链规划研讨会在西北高原所召开

2014-08-26  

8月23日,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青藏高原特有生物资源高值开发利用及产业链规划研讨会”在西北高原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西北大学、南昌大学、江南大学、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淮安楚天有限公司、淮安宏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管理局、青海省三江集团、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西北高原所等单位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陈世龙主持,青海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张超远致开幕词。西北高原所研究员陶燕铎,西北大学教授郑晓晖,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马百平,南昌大学教授朱建航,江南大学教授蔡宇杰,青海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局长张胜邦,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新亮分别作了“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及利用”,“基于秦巴优势资源的新药创制研究”,“中药甾体皂苷的研究开发”,“立体生态农业体系的建设与思考”,“微生物法合成天然活性产物”,“青藏高原野生物种人工驯化及培育”,“制备色谱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研院所创新活力、建立基于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

此次会议以进一步推进青藏高原特有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化发展、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为目标,旨在促进创新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会议的圆满召开更是极大地促进了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与会代表均表示在今后的研究和发展中,将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

(撰稿人:刘增根、王芳)

  

 

  陈世龙主持会议

  

 

  张超远致开幕词

  

 

  陶燕铎作报告

 

  郑晓辉作报告

  

 

  马百平作报告

  

 

  朱建航作报告

  

 

  蔡宇杰作报告

  

 

  张胜邦作报告

  

 

  金新亮作报告

  

 

  张玉奎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