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4-07-01  

  为进一步明确“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促进藏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实验室建设,“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于6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及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别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和张玉奎院士主持。首先,所长张怀刚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副所长王萍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文件;副所长陈世龙宣读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发展指导委员会组成名单,张怀刚向委员们颁发了聘书;随后,张玉奎和张怀刚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副主任陶燕铎研究员从实验室定位、实验室承担项目、科学研究取得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年度工作报告,并就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运行情况和发展规划等进行了研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正式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均衡发展,研究工作系统性强,在高水平学术论文、专利和中试系统示范等方面成绩显著,已形成了完整的研究体系。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加强技术体系建设,注重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技术开发紧密结合,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凝炼重大科研目标,并切实推进重大成果产出。同时,实验室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学术带头人资源、下大力气培养青年骨干、优化实验室人员结构。

  下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副主任岳建民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梁鑫淼研究员和尤进茂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进展”;“楝科和虎皮楠科植物化学成分研究的新进展”;“药物纯化分离与制备技术”和“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中有效成分的表征与分析”的学术报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藏药研究院、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兰州军区总医院、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40余科研人员听取了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实验室的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张怀刚指出实验室要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在明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魏立新主持会议

   

  张怀刚讲话

   

  王萍宣读实验室成立文件

   

  陈世龙宣读学术委员会和发展指导委员会名单

   

  张怀刚给张玉奎颁发聘书

   

  张怀刚给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王贵海研究员颁发聘书

   

  张玉奎和张怀刚为实验室揭牌

   

  陶燕铎代表实验室做工作报告

   

  发展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讲话

   

  全体委员合影

   

  张玉奎做学术报告

   

  岳建民做学术报告

   

  梁鑫淼做学术报告

   

  尤进茂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