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黄胜雄来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4-08-06  

8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胜雄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索有瑞的邀请来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天然产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索有瑞主持,云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赵勇,西北高原生物所研究员王洪伦、白波,副研究员王小艳,博士后杨立彬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黄胜雄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过程及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合成生物学)在现代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目前天然药物化学的发展状况等。首先,黄胜雄从他在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入手简单介绍了天然产物发现的主要意义及研究思路。其次,介绍了天然产物的合成及合成生物学的概念,并以高活性高毒性的药物博来霉素(Bleomycin)为例解释说明了合成生物学在降低药物毒性提高其活性过程中的具体应用。第三,黄胜雄就天然产物发现新研究模式提出了他的几点思考。

报告言简意赅,报告内容涉及了基因组导向、天然有机化学、生物合成学驱动的结构新颖天然产物发现及新方法研究,新颖结构的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及酶催化的新颖化学机制研究,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研究等多个领域,报告会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极大欢迎和肯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