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高级研究员潘莉访问西北高原所

2014-05-30  

5月30日下午,应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魏立新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药学院高级研究员、博士潘莉访问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并召开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魏立新主持,学术报告题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然产物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潘莉主要从事天然次生代谢产物的分离、结构鉴定及分析研究领域。在报告中,潘莉首先介绍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及其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风土人情,接着介绍了在美国工作期间参与的部分课题研究过程及进展情况,内容包括抗癌天然产物分离和构效关系研究中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天然产物化合物抗利什曼寄生虫感染引起的皮肤病研究,化学预防研究过程中意外遇到的样品鉴定问题,农作物保护因子方面的研究,应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在天然产物中寻找天然甜味剂和苦味抑制剂类化合物,以及分离鉴定淡水湖藻类的代谢物等多项研究项目。最后,潘莉对天然产物及类似物在药物合成和研发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该研究领域对于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民族用药为天然产物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尤其是青藏高原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藏医药悠久的用药历史为天然产物研究提供了巨大的资源优势和研究空间,希望科研人员今后能够在此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的科研进展。报告结束以后,潘莉与参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魏立新对潘莉为我所科研人员做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同时对报告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提出的思路和方法非常值得西高所科研人员借鉴。西北高原所副所长王萍、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峰、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维恩、青海大学马明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王洪伦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8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潘莉于2002年和2006年,分别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成都生物研究所,先后获得植物化学硕士学位和药物化学博士学位。2006年赴美留学,在国际著名天然产物研究学家、 JNP 主编,A.D.Kinghorn教授的课题组,从事多项天然产物相关课题研究至今。迄今为止,已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并为多个国际期刊担任审稿人。(撰稿人:高婷婷)

 

报告会会场

 

潘莉博士做报告

 

交流讨论

 

魏立新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