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药物化学学科组两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01-27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李玉林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藏茵陈特征活性成分的的高效分离制备及标准化研究”和研究所自选项目“青海5种藏药材化学成分制备工艺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经专家委员会鉴定,两项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藏茵陈特征活性成分的的高效分离制备及标准化研究”项目以藏茵陈植物川西獐牙菜中的“獐牙菜醇苷”为标准化研究对象,建立了利用制备色谱和凝胶色谱技术相结合的规模化高纯度獐牙菜醇苷制备工艺,完成了纯度分析、结构确认、均匀性、稳定性、定值等标准化研究,“獐牙菜醇苷”标准品的研制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的验收。“獐牙菜醇苷”标准品成为西北高原所及青海省研制的第一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实现了青海省在藏药材标准化研究领域新的突破,填补了青海省在该研究领域的1项空白。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CSCD论文1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申请发明专利2项。

“青海5种藏药材化学成分制备工艺研究”项目以藏药材川西獐牙菜、椭圆叶花锚、唐古特大黄、桃儿七和铁棒锤为研究对象,利用高速逆流色谱结合制备液相色谱建立了5种藏药材中47种活性成分的高效分离制备工艺,该分离制备工艺技术具有制备量大、纯度高、回收率高和重现性好等优点,重点解决了藏药材化学成分高效快速分离制备的关键技术问题,为进一步进行藏药化学对照品研制、化学成分活性筛选及藏药新药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8篇,CSCD论文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申请发明专利3项。

以上两项成果对于青海省藏药材标准升级、藏药新药创制等藏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及推动特色生物产业(藏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獐芽菜醇苷标准品

 

川西獐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