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科技计划项目“青海省GLP实验动物标准化研究服务平台”通过验收

2015-06-30  

  5月29日,青海省科技计划项目“青海省GLP实验动物标准化研究服务平台”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验收专家、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等参加此次课题验收会。

  该项目来源于青海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以建立符合GLP要求的动物实验服务平台为主要目标,进行实验动物质量标准化建设、动物实验规范化建设等,同时结合藏医药发展和区域特色实验动物资源培育的实际需求,开展青藏高原特色实验动物资源——高原鼠兔的实验室内驯化、藏药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等研究工作。

  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初步建成了GLP动物实验标准化研究服务平台,开展了动物实验规范化建设,完成2种动物的31项SPF洁净实验室和动物实验标准操作规程(SOP),规范了动物实验,保证了动物实验结果准确、可靠、可重复。构建9种人类疾病的实验动物模型、完成2种基因敲除小鼠在高原实验室内的适应性饲养。开展4批青藏高原特色实验动物资源——高原鼠兔在低于其生境海拔实验室内的人工饲养,并为相关科研单位提供了实验用鼠兔。开展了中藏药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服务的建设,能够提供SPF动物的实验场所、单次给药毒性实验(啮齿类)、多次给药毒性实验(啮齿类)等相关服务。同时,专家组对该平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如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加强生物安全性防护,完善实验动物区监控系统,定期监测实验区的洁净级别,推进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许可认证,建立实验动物中心信息平台等。

  该项目提高了青海省动物实验服务和科研条件共享能力,可为青海省及周边地区药企、科研院校提供了优质的动物实验和实验动物服务,极大地提升了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软硬件条件,促进青海省及周边地区的藏药安全性评价和药效学研究,同时促进了藏药安全性评价新模式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