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含重金属藏药传统经典成方制剂仁青常觉的临床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课题通过成果评价

2015-06-16  

  6月12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医院和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共同承担完成的 “含重金属藏药传统经典成方制剂仁青常觉的临床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课题通过130例临床研究,获得了5090份样本;通过对临床患者服药前、服药15天和停药15天后三次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肾功能进行检测,获得了功能性检测数据15990个;通过建立人体服药前后血液和代谢物中铅、砷、汞的消解方法和检测方法,针对不同时间对受试者的血液、尿液、粪便进行监测,获得了重金属安全性检测数据38610个。通过检测方法优化和不同性别、年龄、海拔服药后检测数据的分析,建立了重金属安全评价技术,并证明含重金属传统藏成药仁青常觉服用后对人体功能性指标没有显著影响,为藏药安全性提供了数据支持。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评价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