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artin Karplus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9-13  

  9月1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项目”(原“爱因斯坦讲席计划”)邀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karplus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Molecular Simulations:From Protein Function to Drug Discovery的学术讲座。

  Martin Karplus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利用分子模拟研究生物体系的进展,描述了计算模拟在研究大分子构象动力学、蛋白质与小分子相互作用以及通过计算的帮助加速药物设计等所起到的作用;第二部分讨论了能源利用、二氧化碳排放、高原环境保护等热门议题。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时间里,Martin Karplus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量子化学作为物理学与生物学之间的桥梁”、“身体与精神之间的桥梁”、“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之间的桥梁”、“科研道德问题”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科学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第一是兴趣,要对新鲜事物和学习有浓厚的兴趣;第二是聪明,要有选择性,要有正确的选择;第三是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第四是要相信自己并长期坚持。

  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主持了此次讲座。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金钟、以及来自西北高原所“高原生物学菁英班”与研究生论坛、青海大学医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魏立新主持讲座

   

  Martin Karplus讲座

   

  讲座现场

   

  部分学术交流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