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知识产权局来西北高原所举办专利讲座

2017-04-07  

  4月7日,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史军放和深圳市铭粤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唐勋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专利讲座。西高所副所长魏立新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上,魏立新首先对史军放和唐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省知识产权局多年来对西高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的目的是解读2016年9月份制定的《青海省专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青财教字[2016]1785号),以及普及专利常识。史军放从《青海省专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意义、主要特点方面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该办法是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2016〕52号)制定的,旨在鼓励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全省专利数量增长、质量提升,充分调动和发挥专利制度在青海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该办法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将实用新型专利纳入到资助范围,并且将之前实行的“资助+奖励”形式改为“资助”,即对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实行授权后一次性资助。

  唐勋从专利审查程序、专利的要素、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专利的费用,以及专利对科研人员的价值几方面进行了讲解。他的讲解诙谐幽默、深入浅出,一个小时时间内让大家了解了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系列程序、什么样的技术或产品可以申请专利、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以及常用的一些专利术语,他还分析了专利对科研人员的价值及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唐勋分析了生物技术领域16个授权案例和5个驳回案例,使大家更清晰的了解如何挖掘专利,如何避免提前公开导致无法申请专利,以及如何避免专利申请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