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调研西北高原所

2017-09-13  

  9月12日下午,应青海省科技厅邀请,对青海省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调研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盐湖研究所进行调研。

  张涛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园区、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数据中心,了解了研究所生活区、工作区基本建设,以及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进展情况。

  在西北高原所以及青海盐湖所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参加的座谈会上,青海盐湖所副所长王永晏和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陈世龙汇报了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多年来坚守主业,为青海省生态保护、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所做的科技贡献、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及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筹)(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谢铭汇报了西北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进展及成效、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以及亟需支持与帮助的方面。

  张涛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青海省委省政府以及青海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两个研究所的关心支持,肯定了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以及西北院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立足青藏高原艰苦奋斗、在老一辈科学家和几代人不懈努力下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新时期,院党组按照中央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办院方针,要为国家建设做出科学院应有的贡献,西部的研究所要面向国家需求和地方国民经济建设,做好分类改革和一三五规划的实施。

  张涛指出,西北研究院的成立是院党组着眼于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做出的重大改革决定,希望西北高原所和青海盐湖所以及西北院结合青海省以及西北地区发展的特色优势,抓住发展时机,深层次思考和谋划研究所的未来发展。

  张涛强调,对于目前面临的困难,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也给西部研究所指明了方向,就是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国家战略,把各单位一三五规划融入到这些大的国家战略中。紧密围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新一轮国家创新发展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淳等陪同调研。戴博伟主持汇报会。

张涛(左三)听取陈世龙汇报西北高原所园区建设情

参观西北高原所所级公共服务中心

听取智慧生态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汇报

张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