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2-10-08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挖掘我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青海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先后评选出2021年度和2022年度“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诠释者、践行者、传播者,他们积极投身我省科技事业、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他们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在服务新青海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做出突出贡献。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先进就是一座精神坐标。

  广泛开展“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为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新征程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

  江磊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从事青海特色疾病新型诊疗技术开发研究,领导科研小组研发检测速度更快、检测价格更低和检测方法更简单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认证,实现我省新冠病毒抗原新型检测试剂盒的产业化落地。主持科技项目 6 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学术论文 10 余篇。先后荣获“青海青年五四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抗击新冠疫情优秀个人”和“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

  周华坤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长期从事青藏高原退化草地的修复治理研究与示范、生态规划和评价、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与示范等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等课题,获省级科研成果 30 余项,编制地方标准 20 项,授权专利 5 项;出版专著 10 余部,发表科研论文 300 余篇。研发的退化草地治理技术和模式,在三江源区域进行大范围示范推广,使生态环境得到良好发展。

  ……

  来源:青海日报 (2022年9月29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