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西北高原所发现盐生肉苁蓉青海新纪录

2020-05-29  

  近日,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藏药资源考察中,西北高原所周玉碧副研究员带领考察团队,于青海共和盆地荒漠区发现青海新纪录物种——盐生肉苁蓉Cistanche salsa (C. A. Mey.) G. Beck。本次发现的盐生肉苁蓉分别寄生于盐爪爪Kalidium foliatum (Pall.) Moq.、合头草Sympegma regelii Bunge、灌木小甘菊Cancrinia maximowiczii C. Winkl.,其中合头草和灌木小甘菊为首次发现的新寄主。

  本次调查发现的盐生肉苁蓉为列当科肉苁蓉属寄生植物,为青海境内首次发现。盐生肉苁蓉为荒漠区分布的重要中藏药资源,具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等功效。本次调查的团队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课题“植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评估”中“藏药资源的挖掘利用”的调查任务。该新纪录的发现对青藏高原中藏药植物资源的分布和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盐生肉苁蓉Cistanche salsa (C. A. Mey.) G. Beck花序

  

 

  盐生肉苁蓉Cistanche salsa (C. A. Mey.) G. Beck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