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研究学科组在马蔺籽油化学成分分析和生物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06-24  

  马蔺(Iris lactea Pall. var. chinensis (Fisch.) Koidz.)是一种常见的城市绿化景观植物,亦可用作植被恢复。马蔺籽作为传统中藏药材,其种皮中提取得到的马蔺子素是放疗增敏剂。可见,马蔺是一种兼具生态学价值、观赏价值及药用价值的重要资源植物,其具有较大资源量。马蔺籽种仁是马蔺子素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约占种子重量的2/3,其中含有大量的油细胞,对种仁部分籽油的开发利用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可为新的油料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数据。

  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研究学科组首次对马蔺籽油的提取方法、成分组成及抗氧化活性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结果表明,超临界流体CO2萃取马蔺籽油最优条件为:萃取时间81 min、萃取温度48 ℃、萃取压力28.5 Mpa,在此条件下马蔺籽油得率为11.15%。籽油的4种生育酚总计为33.63 mg/kg α-生育酚当量,总多酚含量为36.55 mg/kg没食子酸当量。马蔺籽油中的脂肪酸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41.31%)和油酸(34.74%)占主要比例;不皂化物中主要为甾醇类化合物,其中β-谷甾醇(1036.3 mg/kg),豆甾醇(887.8 mg/kg),菜油甾醇(659.0 mg/kg),远高于其他常见植物油,且首次在鸢尾属植物中发现白桦脂醛。挥发性成分主要为2-庚烯醛(22.31%)、壬醛(11.73%)和己醛(8.70%)。马蔺籽油的抗氧化活性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了评估。FRAP法测定马蔺籽油的抗氧化能力为0.4759 m mol/L FeSO4?7H2O当量,在籽油质量浓度为14 mg/mL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达88.27%,IC50值为3.27 mg/mL,籽油抗氧化活性显著。此结果可为新的油料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丰富的基础化学数据库,也为该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成果Optimization of supercritical-CO2 extraction of Iris lactea seed oil: Component analysi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the oil近期发表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IF=4.419)上。硕士研究生栾真杰为论文第一作者,孙菁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依托所在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03051)、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ZJ-904)和青海省科研基础条件创新平台(2020-ZJ-T05)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b4ys3IipnnvKu 

  

 

  图 总体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