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矿物元素饥饿与蓄积》出版

2021-12-31  

   在青海省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资金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共同资助与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李天才副研究员主编的《生物矿物元素饥饿与蓄积》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22年1月出版发行。 

  随着生物的起源与进化,矿物元素作为生物体生命活动必需的营养物质进入生命体中,不仅为生命体的新陈代谢所必需,而且在与生物体的长期适应中对生命体的健康与演化有着重要作用。在生命体的某一时段内,稳定适量的矿物元素营养供给是生命体健康的保证,而在一个生命周期里,生物体内的矿物元素是在蓄积变化中。长此以往,新的生物物种、亚种自然会演化形成,生物矿物元素及其饥饿效应又是生物适应与进化的催化剂或是驱动力,生物矿物元素研究显得更加重要而有意义。 

  针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机理等前沿科学问题,作者在仔细分析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中矿物元素分布特征等基础上,通过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蓄积分异行为及其动力学机制,以及对草地演替进程响应的探索,结合矿物类中藏药研究中药理学实验结果,提出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假说理论。解释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饥饿与蓄积之间相互调节、相互适应的微妙关系,并通过盆栽牧草试验,对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蓄积发生的原因进行了进一步探索研究,发现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营养供给不及时或不足时处于一种饥饿状态,而草地植物蓄积矿物元素营养是草地生态系统演替和环境变化的重要响应与应激策略之一。同时发现广义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现象,认为水地球化学循环对于天然草地矿物元素营养供给以及饥饿效应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为草地生态系统管理、退化草地恢复与治理、草地生产力提高和草地畜牧业发展、矿物类新药研发、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等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在地球地质时期的大时间尺度下,生物矿物元素蓄积及其饥饿效应对于生命起源和生物物种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为生物矿物元素研究开拓了崭新的思路和方向。 

  《生物矿物元素饥饿与蓄积》是生物矿物元素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自《草地矿物元素》出版后,是对生命活动中矿物元素存在、运动变化以及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现象的再探索再认识。